文/向日葵

婆媳問題困擾我已超過9年,從我跟老公還是男女朋友時,就已經領教過婆婆的犀利招數,婚後更是讓我在事業不順之外的最大痛苦來源,每天像是逃難似的出門,回家也巴不得趕快回到自己的房間,總希望少了接觸,就可以避免雙方的衝突!我也渴望事業有起色,就可以逃離魔爪,眼不見為淨!沒想到,我越是想逃,現實條件越不允許我離開,彷彿老天爺要我留下來,做這份【婆媳關係】的人生功課.......

接觸靈性成長後,知道婆媳關係的不融洽,自己要負100%的責任,從Aceda年初的SRT義診開始,我就把婆媳關係列為優先處理的課題。  直到一個多月前,經濟狀況允許,我又向Aceda預約了清理的課程,近一步處理婆媳問題。

 

這一個多月來婆媳關係的好轉,我明顯的感覺到了,很高興,也很感動!  於是自告奮勇,寫這篇心得與大家分享! 

 

 SRT可以幫助人們把自己人生道路上的石頭搬開,讓我們以更高層次的視野看待人事物,也就能以更有智慧、效率的方式做自己人生的功課。

 

 對我而言,婆媳關係清理後,我明顯的可以以【愛】的角度看待婆婆所有的行事作風,以往則是以【礙】的角度來看待她,埋怨她對子女的不公平、情緒化,批評她總是成天擔心我們、干涉我們,就像是我婚姻裡的巨大阻礙!

 

非常矛盾的是我一方面批判婆婆的所作所為,一方面卻又期望她的認同,希望藉由這樣,她就不會找我麻煩,我們就可以和平相處了……因為這樣的惡性循環,我總是懷抱著【為了交代,而心不甘、情不願】或是【為了被誇獎、認同】的態度,來經營婆媳關係。

 

以往我跟婆婆常起口角,她覺得我不聽話、難搞,我覺得她自私、霸道!  雙方在情緒化的狀態下,講出來的話總是刀光劍影般的,不但沒有說出自己真實的感受、意見,反而讓雙方傷痕累累。

 

而我老公這個可憐的夾心餅乾,雖然了解婆婆對我的不合理對待,也只能勸我別放在心上,要接受婆婆就是這樣個性的人。  然而,我還是希望婆婆能有所改變,而且應該改變的是她,她才是我們不良互動的罪魁禍首!

 

幾年下來,我不但沒變快樂,還變得憤世嫉俗、尖酸刻薄!  當然,在長期的負面情緒下,我跟老公的事業也從未順遂過。

 

其實婆婆的個性與作為跟我有許多雷同之處,長期以來,藉由批判她,我得以逃避自我檢視,也得到我比她強的小小成就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