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向日葵

 2年多來,看了許多心靈成長的書籍,逐漸能接受婆媳關係的問題在我自己身上。  但道理懂了,真實生活的互動卻才是修煉心靈的道場!  我仍時常回到舊模式,隨著婆婆壯大的小我,而全面武裝自我,巴不得藉由傷人的言語、行為,讓她認同我,或是別管我。  事後,情緒平復了,卻總是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後悔自己沒以更有智慧的方式來對待婆婆。

 很神奇的!  在以SRT清理過後,與婆婆的互動時,我變得更柔軟,能傾聽她說話,不像以往,一邊聽她說話,一邊卻在心裡強烈的批判她,我開始能尊重她的宗教信仰、同理她身為母親、身為家族長者的處境,並且不時的對她送出誠摯的祝福。對於她的人生功課,我不再無意識的,逞英雄,想往自己身上攬,只因為我想讓她愛我、認同我!

我現在能【有品質】的與她相處,相互尊重。  這陣子,婆婆為了道教祭改的儀式,每天折紙蓮花,雖然我不認同她那種建立在恐懼上的宗教意識,但我把折蓮花當作做手工藝,有空時常幫忙,她慫恿我去參加那些祭改的儀式,我居然笑笑的告訴她:【我尊重每個人信仰的自由,但我並不認同這樣的宗教儀式。】我沒試著要她認同我,只是誠實的告訴她我的想法。  我依然會燒香、祭祖、拜神,但不燒金紙,我祭拜的目的只是想表達對老天爺、祖先的感謝,而婆婆也逐漸的接受我的祭祀方式。  要是以往,我們是會為了這樣的歧見而爆發衝突的!

幾天前,我煮晚餐時,婆婆從冰箱拿出參加喜宴帶回來的紅酒,準備小酌,還幫我倒了一杯,跟我聊起紅酒的知識、功效,我倆在廚房享受了一小段愉快的時光,煮完晚餐,婆婆還一直誇獎晚餐好吃! 

她還曾快樂的拿出她首次嘗試製作的脆瓜,客氣的要我參考看看她的手藝,而我誠心的給予誇獎及建議,並感謝她的分享……

這些互動在以往是罕見的,而現在卻接二連三的出現……

當然,人與人相處時,難免會有摩擦,我與婆婆也不是總處在戀愛的美好狀態下。  偶而,她的言行還是會不經意的觸動我心裡的敏感神經、挑動我的情緒。  不過,我總能很快的藉由釋放情緒或是轉念,讓自己以愛的角度看待她,不再武裝我自己、與她針鋒相對,讓自己又跳入舊模式裡。

這一切我歸功於SRT的神奇作用,它幫助我消除了許多阻礙我心靈成長的無形障礙,讓我更有智慧的經營婆媳關係!

還記得一個多月前,Aceda建議我面對婆婆時,在心裡默念【謝謝婆婆只看到我的優點!】,來加強我倆的良好互動。  現在我反過來,也提醒自己【我只看到婆婆的優點!】,因為婆婆有的缺點,我幾乎都有,所以我決定學習只看婆婆的優點!

當然,我會持續關注自己的婆媳關係、投注更多的愛,這麼做,不為別人,單純只是為了我自己,我希望自己更快樂、更有智慧! 

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吧!

---

Aceda要說的是~

向日葵是個很努力、很願意改變自己的人,這樣的態度,扭轉了她的人生,為她自己創造一個和諧的關係,真正該感謝的是她自己!

值得我們大家去學習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